在火車上,最討厭遇到怎樣的人?
 
 我猜想,很多人都忍受不了那種,一上車就呼哩大聲亂叫的瘋子吧?
 
 今天從板橋要回桃園的月台上,我遇到了好幾個講話很大聲的業務員,
 
 他們討論著剛剛去的店面如何如何,又有其他店面如何如何,
 
 旁若無人似的,講的十分開心、起勁。
 
 不巧的,連續走掉兩班區間車,仍不見他們離開月台,我猜想他們是跟我同樣搭下一班莒光號的,
 
 果不其然,我們上了同一班車,而且還很好命的在同一節車廂,
 
 不過,幾個年輕的業務員在坐定位後,便安靜了下來,不再大聲討論事情了。
 
 不久,樹林站,上來了一個老頭。
 
 老頭子的聲音,從他在月台還沒上車前,大家就聽的到了。
 
 雖然不知道他在說什麼,卻有相當大分貝的音量。
 
 當他的聲音傳到車廂門口的時候,大家心底應該都是在默禱著:「不要走進這節車廂。」吧?至少我就是。
 
 但事與願違,這句成語大概是當時很多人的寫照,老頭子進來了。
 
 帶著他極大分貝的胡言亂語,參雜著台語,國語,還有一大堆哭爹喊娘的莫名語言。
 
 因為整節車廂幾乎沒有其他人說話的聲音,我也沒有在思考別的事情,就很直接的把他的話都聽進耳裡。
 
 他還唱了「(我)總是心太軟~心太軟~把所有問題~都自己扛~」
 
 後面又很可憐的哽咽的低咕一句:「我真的不夠堅強...」
 
 經過我身邊的時候,我聽到他說:「我好可憐啊,買自強的卻坐到莒光~」
 
 「史蒂芬史匹柏。」「鶯歌力許,我很喜歡看洋片。」「啊...我被騙了好多錢,我好可憐啊--」
 
 然後是隔壁、附近的旅客傳來的竊竊私語,跟竊笑聲。
 
 為什麼要笑呢?為什麼要笑這種這麼悲哀的人。
 
 我腦中開始有了情境劇:
 
 我站起來,對著那個老頭大罵:「靠北喔,你以為這節車廂只有你一個人喔?其他人都不是人嗎?
 
 聲音這麼大你是要哭給誰聽啦?有這麼多話要講不會去參加演講比賽嗎?
 
 拎諏罵今天是看你可憐叫你必嘴,改天如果遇到脾氣壞一點的,看他會不會把你丟下車,
 
 就是有你這種人,才會有人發明"未見曉"這個詞的,在講你啦,知不知道?
 
 自己回去照鏡子,看一看自己臉皮有多厚。」
 
 想著想著,自己也覺得好笑,我幹麻因為這種人這麼生氣?
 
 沒必要因為這種人而動到自己的心情,就連笑這個動作,都是多餘的。
 
 我遇過很多這類的人哪,也相信每個坐過火車的人都會有這種經驗。
 
 快到桃園了,那個老頭還是繼續在車廂的走道上走來走去,
 
 邊走還邊講著:「對不起啊,我在強姦大家的耳朵,我祝大家長命百歲、子孫滿堂...」
 
 那時候我也有想到,要不要往前面的車廂走,去找列車長來把這個人給丟下車去,不過沒多久,車長來驗票了。
 
 坐我旁邊的阿婆也鬆了口氣,而坐在我前面幾排的,就是那幾個業務員,
 
 他們更是把握這個時機,跟車長講了,要他把後面那個老頭子處理一下,說老頭子擾人安寧耶...之類的。
 
 就這時候,我覺得挺不錯的,雖然打小報告是很討人厭的事情,
 
 不過當那個人該死的時候,打小報告的行為就成了仗義執言。
 
 車長點了點頭,若無其事的繼續驗他的票,而在車廂最後頭的老頭子則繼續祝大家活到一萬年
 
 桃園站在驗完票的一分鐘後抵達,旅客紛紛下車,
 
 下車時,我還不時的聽到身旁的人在說:吵死了,那個死老頭。
 
 我不知道後續,也沒有想過要知道後續。
 
 只是覺得這一段旅途,讓我觀察了很多人類的反應,還頗有趣的。
 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toi 的頭像
    catoi

    catoi

    cat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